三年高中生活教会我什么

2005-7-13 星期三(Wednesday) 多云
《我们》第八期,2005年6月23日

三年高中生活教会我什么
文/赵小凡

我的高中经历可以用“奇特”二字形容。较之人生中前15年的风平浪静,高中的三年则多了几分电视剧跌宕起伏的味道。因为这个电视剧“赌注”似的开场就注定了这三年会是一段不凡的冒险经历。

初中毕业后,我第一次面临人生中的重大抉择。面对中考,保送建平和直升平和IB班的三岔路口,生来缺乏主见的我把决定权交给了爸爸。而历来处事谨慎的他在左右权衡之下为我选择了一条保险系数最低、却也最具挑战性的道路–直升平和IB高中。爸爸说,尽管在职业生涯中做过无数次风险评估,打了无数赌,但这次选择却是他心里最“没底”的一个赌,因为这次的赌注是我一生的命运。

接下去的三年里,我与同学们,与学校摸着石头过河。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感到我不仅是在学校的引导下成长,而更多的是与学校共同学习与成长。这种感觉无疑是奇妙而复杂的。首先,由于学生与学校都是第一次接触IB这个国际项目,我的担心难免存在。尤其在高中的前两年,我尽管不停的劝说自己“谋事在人,成事在天”,要相信自己相信学校,然而我的内心没有一天不感到惴惴不安,我对前途产生了未曾有过的彷徨。有一幕现在想来依旧记忆犹新。我曾经在晚自习结束后这样对我的同学与老师们说,“我面对的是一条浩瀚的大河,然而我看不到对岸”。但幸运的是,在担心之余,我也感到了一种团结的氛围。正因为我们走上了这样一条特殊道路,我们没有退路,所以我们空前团结。我们的目标无比明确,我们瞄准的是国际一流的大学。于是,学校给了我们足够的空间,使得我们有独立思考前途、设计道路的自由。凡是我们认为可以帮助我们成长,对前途有利的活动,学校都会给予足够支持和鼓励。因此,我们竟也凭着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闯劲趟出了一条富有“中国特色”,“平和特色”的通往世界一流大学的道路:利用高一PRE-IB的一年时间勇闯英语关、适应英语学习;高二初期消灭各种语言类考试,中期完成大量IB内部评价的作业,扎扎实实地学好IB的核心课程,并在中后期花心思,花工夫搜索国外大学的信息,将目光锁定在最心仪的10所以内的大学并且开始思考申请学校的具体步骤、着手写申请文章,高二暑假为了给即将到来的残酷的大学申请工作打好坚实基础而参加外国大学的暑期课程项目;高三开始紧锣密鼓地开始申请工作,同时备战IB考试。

三年的时光里,我一点一滴付出着青春年华,也收获着成功带来的每一分喜悦。我实在是一个幸运的人,我感恩上帝对我每一分耕耘所给予的巨大的、令我受宠若惊的回报。当然,生活的滋味永远是五味杂陈。我在体味着欣慰鼓舞之余也感受着那前所未有的孤独与挣扎。我曾经梦到一位登山勇士,他跋山涉水,披荆斩棘,为的是一睹山顶的绝妙风光。于是他顶住肌体的劳累,奋力前行。他曾路过多个驿站,那里风光旖旎,引无数登山客伫足观望,从此停下脚步,失去了追求远方更美好的风景的动力。但是勇士没有动心,他坚信:只有登上最高峰的人才能看到最美的风景。一路上,陪伴他的只有累累的伤痕,凛冽的寒风与苍鹰的哀哓。勇士做到了,他将这山顶上大自然绘制的壮美画卷尽收眼底。我敬佩勇士,我愿做一个像勇士般的人,尽管我知道那一睹山顶风采的代价是孤寂与寒冷。我也无时无刻不在经历着思想的痛苦挣扎。我曾经苦笑,人若是没有了思考的能力,那么也许一切都会变得简单而快乐。然而幸好,我那愚蠢的思想转瞬即逝,我庆幸自己秉性中的对思想的无限敬畏与憧憬。我不甘心失去我们人类最引以为豪的素质:思想力。思考的过程和结果往往是无奈而折磨人的。我宁愿痛苦,我不要麻木。我在叹服人类伟大智慧和力量的同时感受到了人的局限性。我第一次对荀子“人定胜天”的那看似积极向上的理论发起了质疑。尤其是当我们面对南亚大海啸,面对地震山洪这样的天灾之时,我不得不承认:在大自然面前,我们人类永远是学生。我发现在大千世界中,我是如此的平凡渺小。我发现“洒脱”二字说来如此容易,做来难于上青天。我开始醒悟:我快乐着同龄人的一切快乐,也烦恼着同龄人的所有烦恼。生活何其琐碎,有时将人消磨得何等憔悴。而我们之所以时常感到无忧无虑,是因为生活中许多琐碎的事宜被周围的好心人帮我们分担了。比起他们的付出,我个人所做的简直太微不足道了。

我要感谢生活。生活是一个很好的老师。它给予我锻炼机会,让我经历人生中的所有的酸甜苦辣。当我的人生中不再有退路的时候,当我发现要一个人面对挑战的时候,当我意识到我马上将要奔赴一条充满未知的旅途的时候,我清晰得感到自己的转变:我由一个对人生缺乏思考,缺乏规划的女孩成长为一个开始有步骤地安排人生,将生活的责任扛在自己肩上的人。生活让我由一个对生活各方面缺乏自信的女孩鼓起勇气,敢于挑战老师,挑战所谓的书本权威,为的是捍卫心中的真理。

在我的高中生涯中,我体会到了前所未有的忐忑不安,也体会到了前所未有的欣喜。我不知道爸爸是否赢得了这场赌,但至少,我感谢上帝赐予我这一段令我骄傲的无悔岁月。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