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只年轻一次

2005-7-13 星期三(Wednesday) 多云
《我们》第八期,2005年6月23日

我们只年轻一次
文/郜艺

提起高中生活,我会说那是我回忆中最丰富,最充实的三年。也许现在说这句话有些不符合我的年龄,但我记得周毅捷同学曾告诉我:“我们只年轻一次。”所以这份回忆是美好的,唯一的,也是关键的,因为这三年我感受到了成长历程中的经历、思考和变化。
记得初中刚毕业的暑假里对平和还一无所知,草率做出的一个决定却开启了我生命中意想不到的一条路。高一时第一次离开父母,来到这片陌生的土地,本来就有些路痴的我在这个城市中就更迷茫了,不知道自己身在何处,又将走向何方。还好,这个新的集体以及从未经历过的寝室生活让我充满了好奇的新鲜感。尽管与上海的文化氛围有着许多隔阂之处,但心想,也许有一天我会喜欢上这里。默默地在不愉快中怀着这样一个小小心愿,不知不觉中,我真的从某一刻起,把这里当作了我的家,我的牵挂。
很幸运在上海,尤其是从高二下学期走读之后,我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空间——信和花园某单元的一套居室。虽然我并不能够完全自理,但这几乎由自己掌控的生活给予了我行动和思考上的自由和独立。我很喜欢晚上独自坐在窗边,享受看书时的那种宁静;偶尔会听到楼下有人放荡不羁的歌声,不觉会宛然一笑;放眼窗外仰望夜空会发发呆,思索一些脱离自我却又似乎与自己息息相关的问题;这时,姐姐推开门,一碗香香的面伴随着Lucky急切的叫声让这个小小的空间充满生气、感动和幸福。因此每天走在放学回家路上的那段时间是我心情最好的时候,这种期待并不仅仅因为姐姐准备的晚餐。有许多到过那里的人都说房子很简陋,但很少人会了解这是我最深爱的宝地,因为仅此足以值得让我对生命充满感激。
然而一切并不都是平坦,令人赏心悦目的。这些日子以来渐渐体会到在人生中,我们必须有所选择,有所信仰,有所舍弃,有所牺牲,这与犹豫不决,多疑善变,贪恋,自私的我截然相反。思考的过程是非常艰难甚至痛苦的,在思考中我们反思、挣扎、改变,但这是我们思想走向成熟的必经之路。从前,我的快乐和悲伤都是别人施与的,因为这都是建立在父母的物质条件,周边人们的态度,语言和情感上;而现在,我发现原来自己也可以创造快乐,为自己,更为他人。这种快乐来自于对世界的关爱,对他人的包容,对人生的乐观,对未来的希望。也许很多我们所期盼的心态和思想是与我们的本性相矛盾的,但相信我们有能力有毅力去改变,因为意志是无比强烈的。
在高中生活的三年中,我所经历的,所想的真的令我大有收获。此外,我还体味到了从未感受过的如此真切的情感,其中有快乐,幸福,悲伤,孤寂,思念……真的很感谢在这里陪伴我度过三年的每位同学和老师(因为比较多,不便一一详谈),还有自称最可爱最漂亮最聪明的郜远,还有一直照顾、帮助我,还要听我一箩筐废话的姐姐,还有Lucky, 小兔子,小五小六!衷心地祝福你们!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