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平和的收获

2005-7-13 星期三(Wednesday) 多云
《我们》第八期,2005年6月23日

在平和的收获
文/颜辰虎

1999年我入学平和,六年后的今天,以一名毕业生的名义,离开这里……

初中三年在平和就读,除了班主任祁诚老师留下的几句话,没有给我留下太多特别的回忆。也许是因为那个年龄以及那个年代的关系……

2002年通过一次英语加试,加上模拟考试的成绩,我进入了平和高中,正式和IBO接触。一开始,初三的最后三个礼拜,就开始给我们用英文上课了,当然不习惯了,不过后来不久也就好了。

我们是学校第一批高中生,平和是第一次开办高中部,还是国内鲜为人知的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 school,所以没有任何经验之谈,感觉第一年没有学到什么东西,也许也是后来的重复率太高了,反正相对后两年,高一学的东西很少。还有第一年除了来自读书的压力,作为第一届平和高中生,我们还需要承受来自学校各个方面一些我们始料未及的评论和抵触……总之,第一年给我一种有些混乱的感觉。接着的第二第三年我们渐渐的适应了这种环境,逐渐走上了轨道,发生的问题我们也可以一起来解决……

三年中,不可否认,我学到了很多,不仅是知识类的,一些处事的能力,还有增长了一些见识,这些我认为是只有在这样的环境下才能随着成长的过程学到的。这种综合能力的培养很重要,它能让一个人面对挑战更加坚强,更加自信。

学校里少了一些气息,在高中这种花季年龄,学生应该有更多属于他们自己的空间,做他们想做的事情,也许是对的,也可能是错的,但正当他们经历过以后,才能最好的真正的理解一件事情。这样在他们以后的人生旅途上,可以避免更多不必要的坎坷。

马上要离开上海了,在学校里的回忆还经常飘荡在我的脑海,虽然并不是一个十全十美的学校,却早已在我的记忆中挥之不去。最后总结一下,我走过了在平和的这六个春秋,虽然不是一帆风顺的,之间有起有落,但不管怎么过的,却不能重来过。所以我会好好拥有这份特别的回忆,走好以后的每一步。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