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乡万才——一个西部开发的梦想

2005-8-26 星期五(Friday) 多云

我们像一群孤独的战士,背负着不可能的任务,行走在西部的草原和黄沙之中。我们前进的动力来自于对苦难同胞无法忍受的关怀和一种不灭的信念,深信在我们背后有一股无以伦比的力量正蓄势待发,它的名字叫中国。——温世仁

我很喜欢这段话,它出自千乡万才计划的构想者和创始人,一个来自台湾的中国人之口。斯人已逝,斯志尤存。

我应该说没有去过西部,自己的双脚所踩过的最西的地方大概是天水了。去那里主要是因为小时候看三国,对姜维崇拜的不得了,于是乎爱屋及乌,也喜欢上了“天水”这两个字。所以那年到西安,顺便跑到天水去“还愿”了。可惜在那里丝毫找不到姜维的痕迹,比较意外的是发现了李广李将军的陵墓。
今天还剩下的印象就是天水的海拔很高,估计因为离夜空近的缘故,那些星星所以特别亮。那天晚上我站在李将军墓的围墙外,一边犹豫着是否要爬进去,一边抬头仰望着那灿烂的星空。后来是里面的狗吠声让我打消了念头——生怕自己这个吊客被那些忠实的朋友误认为是盗贼。
那里的交通在我印象里实在很糟糕,一路上颠簸得很;而风景也是一目惨黄(兴许当时是冬天的缘故),很少能够看到生机勃勃的景象。市中心倒是非常热闹,更令我惊讶的是KFC里也和上海一样顾客盈门。唯一不同的是市中心实在太小,从市中心的广场往北走出15分钟的脚程,便可以看见农村的迹象,尤其令我疑惑不解的是,那些村子里到处开着私人诊所!

扯远了,其实我想介绍的是温先生所开创的事业,以及由此,我所想到的我们正在做的事情。
大家先看一下下面的文章吧,见http://www.yannan.cn/data/detail.php?id=8413
另外,有兴趣不妨再去看看千乡万才的网站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