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李敖的演讲

2005-9-24 星期六(Saturday) 多云
关于李敖的演讲

首先,我得先说一下我所看到的演讲的版本,北大的演讲文本是新周报上的,据说有错误,不过暂时没有找到完整的,所以将就着用了。清华的演讲文本则是从凤凰上摘下来的,应该算是比较完整的吧。

其次,我要说一下我看待演讲的态度。我对李敖先生究竟要讲什么不感兴趣,而只对李敖先生的演讲可能产生的理解以及已经造成的理解版本感兴趣。
举个例子来说,李敖在北大的演讲中提到1932年美国老兵跑到华盛顿广场集会,政府开枪。你可以理解成他在影射发生在天安门广场上的事情,但同样你也可以理解为他的意思是说美国政府也这样,所以没有什么好指责我国政府的。
李敖随后说了举这个例子的用意,就是希望人民反思自己,为什么这么笨,要逼政府开枪。这时候你可以理解为他在劝说大家做顺民,也可以理解为他希望大家用其它方式来争取自由。
由于每个人所受的教育背景、生活经历的不同,可能会对同样一句话产生不同的理解。所以,我感兴趣的不是李敖先生究竟要说什么,而是听众们对他的话所做的理解,以及从这种理解倒推过去来判断听众们的文化背景。

不过,李敖先生的大陆演讲尚未结束,听众们的讨论也还在继续,我目前还在收集资料当中,暂时不打算鲁莽地判断听众们的文化背景。所以,今天在这里,还是先做个自我汇报,说说我对李敖演讲的理解。

对不起,突然想起东南西北上有西方媒体对李敖北大演讲的报道,呵呵,那我们先看看这几篇吧。
第一篇“Taiwan author riles China with acid speech”:好个题目!一开始就把台湾从中国中分离出去了,可见台独论在西方颇有市场。接下来报道概括了李敖演讲的主题:拥护言论自由和批评中共。在这样的主题下,报道选择了李敖有关言论自由像A片(如同瑞典放开A片后性犯罪率下降一样,开放言禁其实不会有什么问题)以及讽刺中共的段落。
第二篇“Li Ao wants Chinese Communist Party to rule 1,000 years”:这篇报道抓住的主题是“人民应该让共产党为自己服务,而非对抗它”。因此,报道大量引用了李敖在这方面的叙述,同时也指出李敖强调言论自由不但无害而且有利的观点。值得注意的是,文章最后指出官方控制了媒体对该演讲的报道,尤其是李敖评论高等教育的那段。呵呵,新周报上的这个文本也省去了所有的提问。
第三篇“China Lectured by Taiwan Ally”:纽约时报的题目取得颇具讽刺意味,因为在它其后的文章中说;“But when China invited Mr. Li to tour the mainland this week, the Communist Party got a taste of its rival’s pungent democracy.”呵呵,从ally到rival,这个角色转换真是颇有戏剧性。该报道将李敖的演讲主题概括为“批评中国领导人压制言论;嘲笑北大领导对学术自由的恐惧;建议学生要有策略的争取言论自由”。纽约时报的报道总是会带有许多暗示,这些暗示往往会给读者一些超出事实的引导。比如这句“With several top university officials sitting by his side, he called the administrators ‘cowardly’ for ferreting out professors at the school who were suspected of opposing Communism.”李敖是说了北大“孬”没错,不过for后面的故事我倒没有找到,李敖举的是马寅初的例子,而马反对的不是共产主义吧?
第四篇“Taiwan legislator tickles Beijing students”:题目取得相当好,我很喜欢“tickle”这个词,用在这里十分形象贴切。不过后面的内容就乏善可陈了,报道认为李敖呼吁言论自由,要求学生和中共合作,并且改变中共(urged students to work with, and change, the Communist Party)。这个“change”李敖没说,不过做这样的理解也没太大问题。

大家可以看到,西文媒体的报道理解的演讲其实主要就两点:中国要言论自由;李敖批评共产党。我晚上写自己对李敖演讲的理解,不过我所受的教育基本属于80年代的理想主义,各位则是在90年代的市场经济浪潮中长大的,一定跟我看到的有所区别。希望也能看到你们对李敖演讲的理解。

BTW:再说一说关于听众的态度。

对于李敖的演讲,我想许多慕名而去的听众是有所期望的,这种期望不仅仅是希望听到精彩的讲座,而且还包含着期望李敖能够讲出自己希望听到的话。
例如我想坐在台上的那位如今出了名的闵书记也许很希望李敖大力抨击陈水扁,呼吁两岸统一。虽然这些话并不新鲜,但是一定有很多人希望李敖在北大的讲堂上说出来。同样的,也有许多听众希望李敖能够呼吁中国的民主自由建设,能够批评政府的某些行为。毫无疑问,虽然这样的话也不新鲜,但是还是有许多人希望能够在北大的讲堂上从李敖的口中说出来。
这些听众让我想起什么来呢?我想起小学的时候,老师在黑板上写错了一个字。大家都看到了,但是谁也不吭声,包括我。后来不知道哪个胆子大的孩子,举起手来说老师,你有个字写错了。于是同学们都十分兴奋,很有一种快感。
我们许多人对于李敖的期望是否也和小学时代的我一样呢?

我其实挺羡慕那些90年代出生的孩子,当他们在媒体上看李敖的演讲时,大多数人并没有抱什么特定的期望,他们只是听说这个人很有名,于是便看看他的演讲。看完之后也许会觉得好,也许会认为没什么。但不管如何,这些听众的态度其实最接近自然。
至于那些是为了获得一时的侵犯权威的快感而去的听众,无论最后他们获得了这种快感还是觉得不过瘾,我只能抱以深切的同情。

One Response to “关于李敖的演讲”

  1. santiago Says:

    好了,现在我来说说自己对于李敖北大演讲的理解吧。
    首先我先讲自己得到启发的地方。
    第一,通过反思历史来启蒙今日的民众。这是我从李敖先生谈北洋军阀那段里听出来的,当然只是个人的理解罢了。今天许多人批评一党擅权,无论是公开的也好隐蔽的也罢,执政党的神经固然因此紧张了许多,但由此而来的封锁恐怕也会更多。毕竟,人家觉得你是要消灭它么。而且,由于批评可能带来的风险过大,大多数民众对此类言论还是敬而远之的。而反思历史的好处在于,不仅是告诉执政党可能有更好的执政方式,而且也让民众完全有可能得到启蒙,又无须顾虑有传播反动言论之嫌。
    第二,坚持内心的自由。这点其实并不新鲜,但是要做到确实也很困难。比如李敖举胡适的例子,胡适先生认为那个娶被轮奸的女子的男人很了不起,值得尊敬。然而又有几个人能够做到这样呢?真正心灵自由的人做到这点并不难,可惜我们受到外在的精神束缚太多,于是多少都不自由。
    第三,如何对待一个不好的政府。呵呵,这一段中李敖举了许多西方政府对民众开枪的例子,有点为我们的政府开脱的样子。不过我觉得重点不在于此,而是他认为明智的策略不是聚集到广场上去抗议,应该是写书(当然,这只是他的方式),即便是些不能公开发表的禁书,即便因此而坐牢——但总比送命要好吧!在这个印刷技术如此发达的时代,李敖提出的方法确实不错。这不但要比用肉身抵挡坦克显得理智,而且效果恐怕也要好得多。不过,李敖后来又在如何对待共产党的问题上说我们要和它合作,不要拍桌子摔板凳。呵呵,我想也许他强调的还是不要做没有意义的牺牲吧。
    第四,言论自由与A片的比较。呵呵,在我们这里,打黄扫非总是出现在一起的,所以说言论自由和A片是一对难兄难弟也不为过。李敖用瑞典开放A片的例子来论证言禁放开利大于弊,还真是符合我国的国情。
    第五,要有社会责任感,要有实际行动。许多细微的事情也许比呼喊自由更加有意义,小的比如保持彬彬有礼的态度,给一位穷人一杯凉茶;大的比如做点公益事业,李敖还举了自己捐款的例子。

    其次说说李敖对政府的批评。应该讲这是许多人所最期盼的内容,尽管这些批评在他们心中不知进行了多少回了,但是他们还是希望有个人能够痛快的公开的帮他们讲出来。这种心态我在补1中已经说过,不想多说了。反正我觉得李敖的批评有些挺直接的,有些比较含蓄,但不管是怎样的,都很平常,没有令我震惊的。我想他也是为了增加演讲的刺激性罢了,无论是北大还是清华,李敖演讲的关键根本就不在于此。

    再次谈谈关于演讲的策略。李敖多次引用毛主席的话来做挡箭牌。不过这种策略实在没什么新意,而且我个人也不喜欢,不评论了。

    最后是李敖对北大的批评,真不明白为什么清华那个女生居然还要李敖为此道歉,在我看来这没有太大意思。因为谁都知道北大比起以前来是太孬了,这话由李敖来说和由别人来说没什么区别,最多是让那些想说不敢说的人感到爽了一把而已。居然还有人愚蠢到认为李敖这样做不礼貌,我实在是没话好讲了。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