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期的希望与失落

2005-9-29 星期四(Thursday) 多云
转型期的希望与失落

题记:我们就好像孩子,每天都憧憬着各种各样美好的未来,并且为了让自己的憧憬尽快成为现实,我们不停的将生活中的那些珍珠拾掇起来,用想象的丝线将它们小心翼翼的串起——尽管现实一再地用它的铁拳把这串珍珠给击碎。

我只想把一系列曾经令人们激动又曾经令人们失望的事件收集起来,也许我的排列会比较杂乱,缺乏时间上的连贯性,不过这并不妨碍我的整理与思考。因为,这些珍珠其实都在一条想象的丝线上,这条丝线人们对之有很多称呼,例如民主、自由、权利、平等、祖国、人民之类的,但我不想给它一个限定性的名称,因为我认为,其实谁也不知道当梦成真的时候会是什么样子,我们只是凭籍内心对于理想的确认在雾中寻找前方的路。等到终于有一天我们来到目的地时,我们才发现原来它是这样子的。

(目前想起要整理的一些事件:崔永元、孙志刚、SARS、抗议日本游行、沙兰水灾、超女、太石村、王斌余、李敖演讲等等,我会陆续将我收集到的有关这些事件的各方报道及评论,以及个人的一些感想放在这个贴子下面,也欢迎各位补充。谢谢关注!)

太石村:这个前一阵在论坛上引起轩然大波,但又在9月21日突然在国内归于沉寂,然而在国外又以惊人的面目出现的名字,对于大多数关心它的人而言唤醒的是对村民自治的信心,对民主选举的希望,以及,不要忘了,对那些有勇气去争取法律赋予自己权利的村民的尊敬。然而当燕南和天涯相继封锁有关太石村的讨论之后,原先获得的那点乐观——尤其是在七位由村民自己推选的普通人当选为村民代表之后——也开始动摇,直到9月26日发生的袭击律师与学者事件被海外曝光,人们对太石村所寄予的厚望也就彻底落空。因此,王霄在燕南上对此事件的结论是令人心寒的:“太石村事件的标志意义在于:公民的觉悟与政治能力有了质的提高,而政府为了维护既得利益,则撕去了法律与秩序维护者的面纱。”
很显然,太石村并不是压断骆驼脊梁的最后一根稻杆,就像前不久的超女不可能是,今天的李敖也不会是。但讨论这些不过说明我们是在用他人的现实来编织自己对未来的美梦罢了。对我而言,重要的不是究竟哪一根稻杆将压断骆驼的脊梁,而是这些稻杆压在我肩上的份量。因此,太 村给我留下的最深刻的印象就是那个拿着高音喇叭为自己的权利而呼喊的80多岁的老人,我问自己:如果她站在你面前,你是否有勇气去承担那份责任?

相关链接:
燕南评论:“太石事件”
东南西北:“The Importance of The Taishi Elections”
最新动态:联合早报“大学教授进村遭袭击”

附注:燕南被关了!我上面的链接也就都打不开了!

燕南网整改通知
自即日起,燕南网进行全站清理整顿,重新开放时间另行通知。若带来不便,深表歉意。
祝大家国庆愉快!
燕南网
2005-9-30

大家要了解有关最新的进展就到东南西北上面去,尽管那上面的有关链接很多都打不开,但是还可以看到很多资料的。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