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我想给她一记耳光”谈谈记者采访

2005-10-11 星期二(Tuesday) 多云
从“我想给她一记耳光”谈谈记者采访

Times Online上有一篇来自爱尔兰的报道:“I wanted to slap him”。这个他是谁呢?说了大家不要吃惊,他就是“自由世界的领导”(引自白宫官员MC对记者说的话:“You were given an opportunity to interview the leader of the free world and you blew it.”)美国总统布什先生。
事情大概是这样的,在布什赴爱尔兰参加美欧峰会期间,忙里偷闲的接受了Carole Coleman的短短时分钟的采访,然而采访结束后,布什深感不快,认为记者十分无礼地打断他的回答。
让我们先看一下记者是在什么情况下打断总统先生的回答吧。
记者的第一个问题是有关伊战和美军虐俘的,应该说,这个问题太普通了,布什在各种各样的场合不知回答过了多少遍了,这次的回答又是怎样的呢
“听着,我希望爱尔兰的人民理解我们国家的伟大价值。如果他们认为几个士兵就可以代表整个美国的话,他们就不能真正理解美国……我们是一个富有同情心的国家。我们是一个强大的国家,我们将捍卫我们自己。但是我们也帮助人们。我们已经帮助过爱尔兰人,而且我们将继续这样做。我们和爱尔兰有着良好的关系。当然,我能够理解。人们不喜欢战争。但是他们应该为之感到愤怒的是这样一个事实:那里有一个野蛮的独裁者,他毁掉生命,把人们赶进坟墓与刑讯室……看,萨达姆·侯赛因还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来镇压他的人民,威胁他的邻国。他是一个给世界带来威胁的残忍独裁者,联合国一致都同意,萨达姆·侯赛因……”
当布什在大发宏论时,记者开始感到不安,因为这些话都是陈词滥调,这些陈述根本没有切中当前的伊拉克问题,如果让布什继续这样说下去(他完全有可能这样说下去,因为这对他来说是个再熟悉不过的话题)的话,那就等于在浪费时间——要知道,采访只有10分钟。
于是,记者第一次打断了总统先生。
“但是,总统先生,你并没有发现任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这时候,我想布什应该感到比较意外,所以他说:“让我说完,让我说完,我可以说完吗?”他举起手来,并且要求记者让他说完。于是总统先生继续开始他的陈述:“联合国说:‘解除武装,否则承担一切后果’。这就是联合国所说的。猜猜看然后如何呢?他没有解除武装。因此他面对严重的后果。但是我们发现他有制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能力。明白吗,他有这个能力……”
也就是采访到这里的时候,记者热血沸腾了,记者很想给他一个耳光。因为总统先生一直在泛泛而谈,一直在回避问题,一直在重复他的那些陈词滥调。于是记者再次打断了布什。
“但是总统先生,这个世界今天变得更加危险了。我不知道你是否意识到这点。”
“你为何这样讲?”布什反问道。
“因为每天都有恐怖分子炸弹袭击事件。现在这是日常的情景。它不再像是两年前的样子。”
“那么911事件呢?难道世界不是相对平静了吗?我们……”布什反应很快。
“但是人们认为正是由于你对伊拉克的反应……”
“让我说完,请让我说完。你提问,然后我回答,如果你不介意的话。”布什的手再次举了起来似乎表示他再也不能忍受这样被人打断了。于是记者只好闭嘴。
“在911,我们无缘无故的受到攻击。但每个人都认为现在世界平静了。尽管自从那时候依然有恐怖爆炸事件——但不是由于我们对伊拉克的反应。……”
等到总统先生停下来后,记者试图继续回到问题上来。
“事实上,总统先生,我认为你刚才说的爱尔兰人也都理解。但是我认为现在大家有一种感觉,那就是由于你把注意力从本·拉登转移到伊拉克,从而使得世界变得更危险了。难道你没有发现这个世界比以前更加危险了吗?前几天我刚刚在电视上看到你又有四名士兵死了。”
“听着,没有人比我更在乎那些人的死亡……”
“这是问题所在吗?”
“请让我说完。让我说完,然后你再继续,如果你不介意的话。”
……
好了,翻译到这里大家也应该明白自由世界的领导所遇到的是怎样一个“无礼”的记者了吧。也许是这样,可是我想说的是,作为一个记者,难道不是要让采访尽可能的深入全面客观吗?如果让被采访者说一些没有实际内容的东西,或者让被采访者随意回避问题,顾左右而言它,那么我们的采访可以算是到位的吗?
我欣赏这位敢于不断打断总统讲话的记者,欣赏她的勇气与职业精神。
另外我还想起一部电影,《惊爆内幕》(Insider),大家可以去找来看看。其中一开头那位《六十分钟》节目的记者采访一位伊斯兰组织的头目,开机第一句话就是“你是恐怖分子吗?”(Are you a terrorist?)真是强啊!要知道,他可是在人家枪口下进行采访啊!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