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风雨哈佛路》

2005-10-10 星期一(Monday) 多云
《我们》第九期,2005年10月10日

标题:观《风雨哈佛路》
作者:唐樾

父母从小酗酒,利兹在父母的争吵和打骂声中长大。8岁起,利兹的母亲珍尼开始吸毒,后感染爱滋病。15岁那年母亲精神濒于崩溃。父亲因交不起房租和没送她上学被收进了收容所。她为了不去收容所住到了爷爷家,可爷爷不欢迎她。她与同样遭遇的好友克里丝开始流浪。
看到这儿,所有人都认为利兹肯定会和她母亲走上一样的路。直到她母亲去世,简单的葬礼后,她躺在母亲的棺木上,回忆起幼年时与母亲一起滑雪的情景。她心理下定了决心,不与母亲走一样的路。她要上学。
17岁的她来到了高中。她告诉招生的老师:我能行,我需要的只是机会。她当天就被录取了。然后他去了收容所,找她爸爸去学校去学校与老师面谈。然后她正式开始了高中生涯。每天拼命读书。她说她已经17岁了,所以,她给自己定下了目标:两年修完4年的高中,为了这个目标,她每天睡在地铁上,每天早上第一个到校,其中一幕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她拿着得了A-的论文到办公室问老师如何才能拿到A。老师说A-已经很好了。她一脸倔强的地说:“我想知道如何才能拿到A。”她的眼里写满了坚定。不久后她就以全校第一的成绩争取到了波士顿游的资格(费用全免)。参观哈佛的时候,她看着那些哈佛学子,她问自己:“我与他们有什么不同?出生吗?”于是,她站在哈佛的树下,立下了她的第二个目标,她要进入哈佛念书。她报名申请了《纽约时报》的奖学金。面试时,她对评委说:“我很爱妈妈,自始至终,自始至终。尽管她是个瘾君子她几乎没有照顾过我。但她在我小时侯曾经是个好妈妈。哪怕只有一次,我一直以为她在照顾我,其实是我在照顾她。即使如此,我依然爱你,妈妈。我愿付出所有,来换回我完整的家庭。”利兹的话感动了所有人。她得到了奖学金。终于坐在了哈佛的教室里。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她告诉我们,命运是可以选择的。立下目标,然后努力将他实现,无论什么困难都挡不了一个充满坚定信念的人的脚步。利兹在片中这样说过:“我们可以寻找各种理由对生活低头,也可以迫使自己更好的生活。”
利兹可以凭着自己的信念,从流浪的生活一步步走入哈佛的教室,我们为什么不可以呢?人跟生活是没法计较的,但这并不代表就应该放弃努力。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