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备忘录:2005年10月11日

2005-10-11 星期二(Tuesday) 多云
《我们》备忘录:2005年10月11日

今天报纸又被收了,我想大家一定很气愤,当然,更多的应该是难过。但是我希望我们能够振作起来,坚持下去。
我是一个教师,对我来说,最重要的事情莫过于教书育人。在这样一个转型时期,这个让我们很难分清是非的时代,我所努力的是这样一件事:我希望我能够让你们更加优秀。因为无论最后这个国家将变得怎样,如果她要富强的话,那么,她都需要一群优秀的人。
有许多可以让你们优秀的途径,办报只是其中一种,是我比较偏爱的一种形式。
因为在征稿中,你们将努力去搜寻各种各样的写手;在调查中,你们将努力去接触尽可能多的群体;在采访中,你们将努力进入他人的内心世界;在编录中,你们将努力去辨析各种消息来源的新闻;在撰稿中,你们将努力学习让叙述更加清晰和准确;在选题中,你们将努力让自己的触角伸展到更广阔的天地中。
所以我相信通过办报能够让你们变得更加优秀,更准确地说,通过办报,你们将获得开放的视野、宽容的心态,获得理性的分析能力和准确的叙述能力,并在与他人沟通的过程中,认识到人性的多样性。
然而要获得这一切的前提是你们可以自由的办报!你们如果受到种种来自各方面的限制,规定这个不能采访,那么不可报道,什么样的文字不能登,什么样的题材不可碰,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么你们就注定无法获得我希望让你们通过办报获得的一切,你们将只是一堆为学校领导当传声筒的工具罢了。这就是我为什么一直反对让学校控制这份报纸的理由,这也是学校一而再,再而三的收报的原因。因为他们不能容忍存在一份他们无法控制的报纸——无论它上面写些什么。
然而收报并不能改变任何东西,因为我们已经付出了自己的努力,将这份报纸编辑出来了。无论学校领导收还是不收,他们都无法改变这个既成事实:我们用自己的才智将这份报纸办出来了。因此,我们已经得到了锻炼,并且在这种锻炼中提高了自己。这也就是我让大家办报的目的,既然目的已经达到,我们也就没有太大的必要去气愤了。
另外,如果说大家生气的是其他同学无法看到自己的成果,那倒也不用着急。因为发报之后半小时高中部才开始收报,半小时的时间也足够同学们获得这张报纸上的大部分信息了。而且一定还有许多同学私自藏了几张,这些报纸可能因为稀少从而被广为传阅。所以,我们根本不必担心学校收报真的就导致同学们无法看到这张报纸。事实上,这不过是那些缺乏自信的人为了安慰自己而采取的愚蠢行为罢了,既然他们喜欢这样,那就让他们去吧,毕竟,值得同情的应该是他们。
我想以后我们还是积极地去采访,去撰稿,去调查,去搜集,为了让自己更加优秀,我们必须努力,我们必须坚持。至于以后发报会不会碰到更大的困难,这点不用担心,难道我们会想不出办法让同学们看到这份报纸吗?笑话,这又不是在白色恐怖时期,我相信大家会有很多办法的。

评论人:铁锷 评论日期:2005-10-12 10:50
刚刚得到消息,初中部的报纸也开始收了。呵呵,比起我们在半小时内叠报,一刻钟内分发完报纸的效率来,学校领导的动作实在太慢了。
不过我想,在我们的帮助之下,下一次他们的动作应该会更快一点的。
先记录一下:昨天晚上大约是在18:30左右开始收高中部的报纸的。而今天则是在10点30分左右开始收的。也就是说,我们的领导让这份报纸在广大同学手中停留了至少30分钟,最多16个半小时。呵呵,实在是“神速”啊!不过不要因此骄傲啊,再接再厉!希望下次能够再破纪录!
我想这个周末大家开个选题会,一起商量一下下一期的选题,顺便也把今天没有开完的评报会结束掉。届时我会通知大家具体时间和地点。谢谢!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