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敢说真话的作家的死

2005-10-18 星期二(Tuesday) 晴
一个敢说真话的作家的死

《南华早报》的标题起的真是吓人,我想大家也都知道,巴金去世了。在悲伤之余,我上网看有关的评论和纪念文章,没想到看到这么一个标题:“Death of writer who dared speak the truth”。当然,这个标题没错。只是让人觉得太刺激了点,我一开始还以为又是一个新的悲剧呢!

对巴金的印象,最深刻的他在随想录中谈日本影片《望乡》的那篇短文。里面说到1978年时公映反映日本南洋妓女生活的影片《望乡》,由于影片中有几个裸露较多的镜头,因此引起了争议,许多人都认为这些镜头会毒害我们的青少年。巴金则说,以前在国民党统治时期不仅可以看到这样的电影,而且更黄色的影片杂志书籍也随手可得,然而也没有看到我们的青少年都沉沦了,堕落了。事实上,他们中的大多数还是充满朝气的,爱国的,进步的。难道今天我们新中国的青年人这么脆弱,必须被封闭保护起来才能够健康成长吗?难道我们对自己,对这个社会这么没有信心,认为青年人一旦接触到了一些外面的东西就会腐败堕落吗?
尽管我看到这些文字的时候已经是90年代了,那个时候《望乡》里的那点镜头已经根本不算什么了。但是我还是很惊异巴金的勇气,毕竟,当时我们学校里面的老师(包括教青春期生理知识的)还是那样的保守,还是那样的害怕我们变坏。所以,我读那段文字的时候很高兴,虽然当时的我还是没有胆量把那些话去跟自己的老师说的。
巴金去了,在追悼之余,我们是否能继承他的勇气呢?那份说真话的勇气?

天涯上有大量纪念巴金的文字,其中我比较喜欢那篇“有你在,灯亮着”,有兴趣的话也可以去看看。
其中有这么一段文字:
“文学不是抚慰品,不是按摩椅;文学是向阅读者诉说自己的愤怒的呐喊和良心的呼声。文学是让阅读者重温语言的初始意义,那就是言为心声的人生见证,说话,而且是说真话,而且是说出真相。在这种意义上来理解巴金,他永远值得我们敬重。”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