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入沉默之网的抗议事件

落入沉默之网的抗议事件
2005-12-15 星期四(Thursday) 多云

《纽约时报》肯定不知道有我这个博客,否则的话一定就不会说中国政府对那些敢于谈论广州集体性事件的博客进行删文或者技术屏蔽了。我认为中国政府应该去告《纽约时报》诽谤,呵呵,然后就用我这个博客作证据:你看,我们不但让“我们的世界”转译你们西方媒体的报道,而且也让谈论了。你们作为一份享誉中外的报纸,怎么能够不尊重客观事实,乱说我们封锁新闻呢?呵呵,哪位律师愿意为政府打这场官司啊?

Beijing Casts Net of Silence Over Protest

中国封锁广州事件
By HOWARD W. FRENCH
纽约时报:12月14日

发生在中国的一起抗议电厂建设的示威中,警察动用武力镇压群众,并导致了20人死亡。然而一周之后,大多数中国公众仍然对此事件一无所知。
在该事件发生后,中国官员使用了大量的技术——从禁止报纸报道到对主要的网络搜索引擎(如Google)设置有关敏感词——来防止死亡消息的扩散。
北京对于该事件的新闻控制——尽管惨案已经在国际社会被大量报道——为我们展示了政府控制其公民的信息渠道的野心以及其日益成熟的技术手段。这是旧式的权威压制加上新式的网络技术相结合的新方法,它的目的是让人民生活在蒙昧之中。
政府的第一反应就是新闻封锁,很明显它禁止所有的大陆媒体报道12月6日的时间。直到周六,也就是事件发生四天之后,新华社才首次公布了该事件的官方版本。而此时外国媒体对此的报道早已纷纷扬扬了。
根据中国方面的报道,有300多名携带武器的村民“袭击警察”。该文直到三分之二的地方才讲到“由于警察被迫鸣枪警告”,导致三个村民被杀,并有8人受伤。
但是即便是这样一个报道也没有被广泛传播,而且它和村民们所叙述的情况存在着极大的差别。在几天来对村民的详细的采访中,他们坚持说有20甚至更多的人被机关枪射杀,至少还有40人失踪。
政府方面的版本,如周日报道的政府逮捕了当时下令开枪的军官这一新闻,相当大程度仅局限于广州省的报纸。
“中宣部一定指示了哪些媒体可以报道该新闻,而哪些不可以。”人民大学新闻学院的教授喻国明说。
政府对该新闻的封锁已经导致了一批知识分子的强烈批评,有50多名知识分子签署了一份公开请愿书。该请愿书已经在网上传播,但是未在中国公开发表。
在接受采访的几位中国知名报人中,没有人承认收到过任何来自政府的有关如何或是否报道该惨案的指令,但是他们的回答都暗示着受到了约束并十分不安。
“在我们网站上没有这则新闻”,中国三大门户网站之一的网易新闻中心总监方三文说,“我不能说。我希望你能够理解。”
另一个主要门户网站搜狐的主编李善友则说:“我不是应该回答这个问题的人。我不方便评论它。”
第三个门户网站新浪,是唯一一个将这一事件作为头条报道的网站,然而它上面的链接却是死的——它指向的是一个关于毕业生招聘的故事。
甚至连以敢于报道敏感话题而著称的《财经》杂志也犹豫了。“我们刚开过一个年会,我还没有考虑这个事件。”该杂志的主编胡舒立通过她的助理说。
为了进一步将冬洲事件的新闻不令人注意,新闻社的网上报道将这一事件的新闻放在广东省的页面下,导致那些尚未知道该消息或者不是故意要搜寻该消息的人不太可能在新华社网站上发现这一报道。
政府还技术性地设置了更多的措施来阻碍那些试图在网上搜寻该事件的人。
直到周二,因特网使用者如果用Google这样的搜索引擎,在其中键入“汕尾”,也就是惨案发生的城市,不会发现任何有关抗议电厂的示威活动或者镇压的内容。如果继续搜索的话浏览器就会死掉。直到周二为止,尽管国外报道的链接会出现,但是总是无法打开。
但是这样的控制反而刺激了中国迅速发展中的博客社区的生动评论。
“国内新闻封锁系统真的很有趣”,一个博客写道,“我听说汕尾出了事,想去找找看是否属实或者只是某些人的发明。因此我开始用百度搜索,但是百度立即无法工作了。我能打开该网站,但是不能做任何搜索。”百度是中国最大的搜索引擎之一。
“我不敢谈论”,另一个博客写道,“因为到处都是敏感词——我们的祖国如此敏感。中国的身体上到处都是敏感区。”
当大量的博客在他们的网页上讨论该事件的时候,他们发现自己的文章被屏蔽或立即被抹去,因为当政府发现那些评论在攻击自己或者超出底线时就会破坏掉它们。有些网民还发现有时候无法链接到一些西方的新闻站点,尽管不是普遍的被屏蔽掉。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