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玉尘中窒息(续)

在玉尘中窒息(续)
2005-12-17 星期六(Saturday) 多云

“在玉尘中窒息”

正当事情看来毫无指望的时候,《中国工人日报》伸出了援助之手。该报让冯住进了深圳的一栋公寓里,并帮助他重新开始诉讼。它还给了冯一个公共平台来说出自己的不平。
今年六月在香港召开了一个国际性的玉石会议,冯和其他工人在大会上出示了他们那变黑的X光片。冯用他那嘶哑的声音,通过一个麦克风叫着他老板的名字,并且呼喊着:“不要血腥的钱!”
这是他生病以来第一次感到真正的希望。
“我曾经不相信还会有一个组织肯站出来为我们的权利战斗。”冯后来说。
《工人日报》通过一个徽东县(即那家厂的原址)的一个仲裁委员会重新开始了对高雅的索赔程序。冯要求一笔包括他的病疗费以及他家庭生活费的总计76000美元的赔偿。
《工人日报》认定“高雅”加工厂是下属于拥有1000多员工,总部在香港,并有一栋新的大楼在海丰的Ko Ngar公司的。Ko Ngar的中文翻译就是“高雅”。Ko Ngar是广东话的发音,而“高雅”则是普通话发音。
今年5月,委员会给出了支持冯的判决。该工厂被要求支持给高3800美元的医疗费,以及每月100美元的生活费。
这是一个空洞的胜利。《工人日报》里支持冯的Staphany Wong说,委员会只是命令那个已经不存在的高雅加工厂支付给冯,却不是实际存在的高艺加工厂。
“当然,原先的那家厂不再存在,因此没有人会赔偿冯。”她说。
《工人日报》正试图继续上诉。同时,在香港正在举行更多的抗议活动,以试图令西方公司意识到中国工人所处的糟糕的工厂环境。
“大多数人已经知道中国煤矿工人的命运。但是很少人意识到中国玉石工人的工作安全问题。”《工人日报》的主编韩东方(音译)说。
“我们试图引起国际购买商的注意,告诉他们这些工人正在一个接着一个死去。”

——————————

当冯在深圳等待他的上诉请求被批准时,他的家庭却被拆散,并都为生存而奋斗。
他的妻子正在另一个城市打工。她的房间太破败太狭小,对于冯而言根本无法一直在那里生活,而且也没有电话或传真可以让他知晓诉讼进展的。
他的儿子,现在分别是8岁和10岁,几乎没有见过他们的父母。他们仍然住在遥远的乡村,他们所出生的地方,由冯的疾病缠身的,孤寡的母亲来照顾。
巨大的蜘蛛网在他们农舍的水泥墙上摇晃,各种虫子在厨房爬动。他们所能够往米饭和捡来的蔬菜上撒的只有被装在一个肮脏的袋子里的盐。赤着脚,穿着脏衣服,孩子们用一台有一个模糊不清的动画频道的小黑白电视来打发时间。
冯没有把他的病告诉他母亲。但是她猜到他快死了。
“我认识我们村子干同样活的一个小伙子,他三年前死了。我想我的儿子得了同样的病……我知道他活不了多久了。”64岁的李素兰(音译)说,她的一只眼已经瞎了。
她最大的担忧是两个孙子。“如果我儿子死了,我也会死。而他的妻子如果不回来的话,那么这两个孩子怎么办?”她说。
李用村子里的投币电话打给儿子,一边哭一边问他什么时候回家。冯总是跟她说快了。很快了。
“我想回家,照顾我母亲和我儿子。”他说,“但是我不能。我没有钱。”
毛是家里的唯一支柱。她仍然是一个玉石打磨工,现在工作于海丰最大的工厂之一,该厂有3000名员工。
直到今年为止,如果那里的工人想要一个面具来保护他们自己,他们的老板会从他们的薪水中扣掉25美分/面具。由于每个月只能挣100美元,而且只有1-2天的休息,许多工人都没有要面具。而另外一些则一直带着同一个肮脏的面具。最后,在50个工人病倒了之后,管理者才开始提供免费的面具。
毛每个月会给她的儿子寄25美元。在她的小房间里,有两张她儿子的照片。那个房间只能够放一张床,和一个用来接从天花板上漏下来的雨水的红色塑料盆。她试过用纸板和报纸来补天花板上最大的那些洞眼。
即使她有更大的空间,伙食费和孩子的上学费用对她而言依然太高,因此她无法把孩子们接到身边。她很羡慕那些将孩子带到这个棚户区来的伙伴们。“当我看到他们的孩子伴随在他们身边,他们是那么快乐的时候,一想到我自己的家,我就要发疯。”毛说,“我们就像松散的沙子一样,被风吹得四散分居。”
冯必须要坐几个小时的公车才能看到他的妻子。他们几个月才能相聚一回。当他要出发的时候,他会换上一件干净的白色的衬衫,并努力让他自己看上去很好。
冯努力让他妻子相信,他们家总有一天会在一起。但是每当他们见面的时候,大多数时间他们俩都默不出声。当她流下眼泪的时候,他转而瞧向天空。他们俩都知道他快死了。
“当我现在看到人们仍然在玉石加工厂干活的时候,我试图告诉他们你还年轻,离开这里,干点别的活。”冯说,“无论他们给你多少钱,都不值得让你为他们干。我的今天就是他们的明天。”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