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的……

今天在北京鸭上发现一个外国人的困惑:“他们还在说这个!”,因为他们无法理解为什么中国领导人还在用“中国特色”一词。见下文:

如果在巴利特(美国著名出版家和编辑,由于编辑《巴氏常用引用语》著称)的引用语中列出邓小平的话,那么所收录的一定是这两句经常被引用的名言:1)不管白猫黑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2)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他献给中共的谄媚。后者已经成为不计其数的模仿的嘲弄对象,无论何时,只要我们一听到“中国特色的”,我们的眼睛就会不知不觉的骨骨乱转。
因此,当我今天偶尔看到人民日报海外版上的下面文字时,我深受刺激。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周一于北京开幕的全国科学技术大会上,概括了建设一个创新型国家的主要战略任务。
胡说中国将沿着一条中国特色的创新之路前进,其核心是坚持创新,在关键领域寻求跳跃性发展,在关键和一般技术领域取得突破……

难道他们不知道“中国特色”已经成为一个笑柄?我无法想象他们居然在如此严肃的文本中用这样一个词语。

不错,对于西方人而言,“中国特色”四个字可能确实已经成为荒唐可笑的橡皮膏,它被到处乱贴,完全失去了任何意义,只要是他人对我们的社会主义或者我们进行的任何活动产生异议时,这四个字就能够大显身手,充分体现出了我国领导人的高超智慧。
事实上,这四个毫无意义的字代表的是这样一种谋略:不争论。
只要有了这四个字,任何争论我都可以用“中国特色”来结束。是的,你说我搞的不是社会主义,我承认,因为我搞的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你说我搞的不是民主法治,我承认,因为我搞的是“中国特色的民主法治”。没想到我们的主席居然连创新也要用中国特色来修饰了,不知道又有谁在批评中国的创新了?呵呵,难道指的是我们侵犯知识产权吗?哈哈,中国特色的创新=侵犯知识产权?
胡的讲话全文人民网上有,其中“中国特色”倒是出现了不止一次。不过令我奇怪的是,昨天人民日报的社论“努力建设创新型国家”中居然没有一次提到“中国特色”,呵呵,难道说他们知道这四个字写出来要被别人笑的?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