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的奋斗与教师的噤声

1月25日,据东南西北转引博讯的消息称,中青报的冰点周刊被勒令停刊。
该消息说:“中国青年报编委以上的领导今天下午全被叫到了团中央,宣布了《冰点·观察》周刊停刊决定。全国各大报社已经收到中宣部通知,不准就此事作任何报道和评论。团中央也只是在宣布上面的决定,并非团中央所为。报社内部也不知道被停的原因,有人猜测说是与龙应台(一个主席的三鞠躬)及袁伟时(现代化与历史教科书)两篇文章有关。”
另外,冰点发表的另两篇重量级的文章分别是龙应台的“你可能不知道的台湾”和艾晓明的“我邻近的太石村”
东南西北博客用了“The Death of Media in China”(中国媒体之死)来引述这则消息,我想这恐怕是博主特别喜爱“冰点”的缘故。
为了查证此事,我用百度搜索“冰点 袁伟时”,立即就能发现“李大同的博客”,点进去却发现是一片空白!不过令我意想不到的是,当我用“百度快照”功能浏览时,竟能看到1月17日李大同博客的样子(见左图)。上面第一篇的标题赫然是:“我知道报纸掌握在什么人手里了!”
事实上,袁伟时先生的那篇文章几年前我已经看到,甚至他其中举到的许多史料我都在上历史课时跟学生提起过,顺便教育学生要批判性的阅读历史教科书。因此,当冰点登出袁文的删节版时,我还有点纳闷:这么老的文章为何也拿来用?
不过看到李大同先生在自己的博客上叙述该文的出炉前后的经历时,我不禁长叹:本该是每一位中学历史教师的事情竟然连累零度被停刊,这当是我们每位历史教师之耻辱。
在这个国家,中学教师的素质远远滞后于时代的现实是令人震惊的。当一个个正直的记者冒着被封杀被撤职被监禁的风险坚持报道真相时,教师依然在让学生看着新闻联播;当一个个不屈的律师冒着被停证被跟踪被殴打的风险坚持捍卫人权时,教师依然在跟学生说刑法是用来打击犯罪分子的;当一个个独立的学者冒着被隔绝被窃听被驱逐的风险坚持学术自由时,教师依然在用统一的标准答案禁锢学生的思想。
当然,中学教师们可以辩解说这都是应试教育的错,这是上面规定的,我们不想丢掉自己的饭碗。
可是,我疑惑的是,中国的明天,若离开了中学教育,单单靠其它领域人士的不已于行,真的会灿烂吗?

One Response to “媒体的奋斗与教师的噤声”

  1. alias Says:

    胡说!!!!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