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有你,此时的天空明朗亲切

2006年新年献辞
因为有你,此时的天空明朗亲切

——谨以此献给所有认识与不认识的朋友

总有一天,这一切都会过去,所有的快乐、悲哀、激动、压抑、感伤、愤怒,……都将成为回忆。
然而,我一定会反复想起,在这里,在那里,在所有我们曾经聚首的地方,你在,我在,大家在,只为心中的理想,不灭的希望。
还有那,明朗的天空,亲切的气味,以及满腔的……

在过去的一年里,你与我曾经一起在RSS的丛林中,为那些在这片土地上挥洒血汗的人们呐喊,为那些在这片土地上坚持良知的人加油,为那些在这片土地上无辜遭难的人落泪,为所有不畏强暴,不屈抗争,不已于行的人祝福。
在过去的一年里,你与我曾经一起在GFW的城墙内,揭露那些喉舌们所发出的堂而皇之的谎言,谴责那些权势们所犯下的明目张胆的罪行,指斥那些帮凶们所作出的恬不知耻的辩解,为所有受侮辱的、受损害的,受逼迫的人祈祷。
在过去的一年里,你与我曾经一起来到“我们的世界”,关心着围绕在我们身边身外的同胞,评论着发生在我们国内国外的事件,交流着发自我们内心的情感、思想,尽管我们可能有着不同的立场,不同的信仰,但我们在一起,只为了同一种执著,同一份关怀:我们爱这片土地,更爱这片土地上的同胞;我们希望有一天,每一个人都可以诚实地生活,正直地做人。
所以你与我在一起,带着心中的理想,不灭的希望。

在过去的一年里,你与我曾经一起走访校内校外不同职业、不同地位的人,一起围在电脑前为一个标题、一篇编者按而大伤脑筋,出于了解各式各样生活、各式各样人心的渴望,出于对这份报纸的职责,对这份报纸的热爱。
在过去的一年里,你与我曾经一起用沾满油墨的双手叠报纸,一起捧着我们的喜悦与骄傲穿行在教学楼的走廊中,为了将《我们》及时送到每一个同学的手中,为了让每一个同学都能听到我们发出的声音。
在过去的一年里,你与我曾经一起敏感地关注着发生在校园中的一切欢喜和悲哀,一起在忐忑不安中等待从校方那里传来的坏消息,一起愤怒地抗议所有试图扼杀我们声音的企图,因为我们都生活在同一个无法割舍的地方,因为我们都深爱这个地方,我们都希望在这个校园每一个人可以坦率地说话,真诚地交流。
所以你与我在一起,带着心中的理想,不灭的希望。

窗外的鞭炮声已然响起,我们即将走进新年的钟声里,我们即将踏上又一年的旅途。但过去的一切不会仅仅成为回忆,它们将永远陪伴我,引导我,激励我。
我一定会反复想起,无论是在因特网上,还是在平和校园里,无论是在局促的民工家中,还是在繁华的商业街上,……我们曾聚首在一起,你在,我在,大家在,只为心中的理想,不灭的希望。
因为有你,此时的天空明朗,亲切。

张轶超于2006年1月28日(农历乙酉年十二月二十九)


2 Responses to “因为有你,此时的天空明朗亲切”

  1. william Says:

    虽然我们在彷徨,虽然我们在迷茫,但总有一种声音在心中呐喊,总有一个理想在灵魂深处成长。在新的一年,会有更多的使人愤怒的罪行被揭露,会有更多令人唏嘘的血泪生活在发生,我们可以被打败,我们决不会被打倒,勇气,鼓励着我们,前进。

  2. Loso Says:

    支持你們!

    今天看無線電視改編黃易原著的《覆雨翻雲》,說朱元璋自以為驅除韃子、振興中華、揖拿貪官、讓人民飽腹,人民就應該大呼皇恩浩蕩。誰料故鄉的百姓因他濫捕濫殺、白色恐怖而向豬抛石子、吐口水,藉此發洩對朱元璋的不滿。

    多少年過去了。但願中國有讓人民免於恐懼的一天。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