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教科书与零度事件

2006年2月3日

关于零度的事件,《经济学人》的反应委实比较慢,最后整出了一篇无甚新意的文章,实在有点敷衍了事的样子。比起纽约时报在两年前的旧文来,水平差别真是极大。下面是《经济学人》的译文,不清楚这件事情原委的朋友可以点最上面的链接。
另外想插一句的是,许多批评袁文的人,尤其是一些有份量的批评,集中于细节性史实的辨析,殊不知这已经离袁文的本意很远。袁文要谈的不是历史问题,而是历史教科书问题。即便袁文所列举的所有历史事实都是片面的,都同样会造成误读。但是这无伤于袁文的观点:即我国历史教科书的片面与误导。
事实上,问题不在于圆明园的被烧究竟是清政府负主要责任还是英法联军负主要责任,问题也不在于义和团究竟是落后的野蛮的封建迷信还是爱国的反帝的民间运动。问题在于,我们的历史教育究竟要教给学生什么?这才是需要大家讨论的。可惜,似乎我没有看到有关这一主题的争论。
作为一名中学历史教师,我心目中的历史教育不是要给学生答案的,我没有任何权力要求学生回答圆明园的被烧是英法联军的责任,我也没有任何权力让学生背诵义和团是爱国反帝运动,因为如果我这样做的话,那么我就不是在教历史,我是在灌输意识形态。作为一名历史教师,我能够做的是教会学生如何多方面去寻找历史材料,如何去分析不同来源的历史叙述,如何养成没有足够的论据就决不妄下结论的严谨态度。至于他们是如何看待圆明园被烧事件,如何看待义和团的功过,要对此下一个结论的话,恐怕不仅取决于他们所掌握的历史资料,还取决于他们每个人的价值观,这就超出了历史教师的教学范畴,我无法去教他们。
在我看来,历史学科能够给予学生的最好礼物是严格的辨析材料的能力,严密的逻辑推理和严谨的求真求实态度。袁给我的启示也在于此,如果你依然叫着嚷着说袁文伤害了我们的民族感情的话,我只能够说:看啊,这就是受了我国历史教育熏陶后的产儿。


Deep freeze


深度冰冻
——权威又堵住了另一张制造麻烦的嘴巴
经济学人,2月2日


从中国政客们的最近行动来看,可以发现他们正越来越神经过敏。在1月24日,他们封杀了零度周刊,一份以敢于谈论敏感议题而著称的报纸。此举仅仅是一系列旨在压制那些屡屡触犯底线的出版物的行动中的最近一次而已。对于零度而言,被停刊的表面原因是它最近登载的一篇批评历史教科书有民族主义倾向的文章。
零度也曾由于登载有关讨论腐败、台湾问题的文章而受到官方的关注与批评,而且可能是在中国最刺激政治权威——高官们牢牢控制着媒体的运作——的一份刊物。在零度周刊中,权威受到质疑的程度可能是中国最高的。这份刊物是从属于共青团的《中国青年报》的一份副刊。而共青团则是当今中国主席和中共秘书长胡锦涛的权力基地,因此胡可能直接介入了封杀零度的决策之中。
尽管如此,零度周刊的主编和创办者李大同依然迅速有力的反击。他告诉一份香港的报纸说这次封杀是一次蓄谋已久的扼杀报纸“追求民主、法治、自由和权利”的呼声的计划,并称这次封杀开了“卑鄙的先例”。李还谴责说官方之所以把这次行动放在农历新年假期即将来临之际是为了希望引起最少的关注。他继而发表了一封公开信,指责那些头脑狭隘的官员用“专制的方法控制并扼杀应该充满活力的政治空间”。
唉,那些官员一直以来都在压制媒体空间。如果你在因特网上搜寻有关“中国与媒体压制”的新闻,你会发现大量几年来发生的这类故事——除非,当然,如果你是在中国境内搜索的话,过滤软件将会屏蔽大量相关的链接。尽管曾经有过一段相对较多自由主义的时期,但是在中国审查的钟摆依然只允许很狭窄的空间。在去年,可以看到这样一条暗流:许多编辑和记者由于触犯官方的底线而被惩罚,被开除,甚至被监禁。因特网依然处于相当严密的监视之下。服务器的供应商,无论是国内的还是国外的,都屈服于政府,配合屏蔽大量有问题的站点。
在无国界记者组织的2005年新闻自由榜上,中国几乎排在最低部——在总共167个国家中名列159位。该组织还证实有32个中国记者被监禁。流亡美国的记者和社会批评家何清涟说零度周刊是最近一份进入中国“为言论自由而牺牲者的墓地”之中的报纸。她说政府知道迅速的发展和现代化正在促成巨大的不平等和社会紧张,并为此使用其愚蠢的舆论限制来不让人民知道真相,不让人民组织起来。“中国领导人”,她预言道,“只要他们还在统治,就会继续使用这种方式来维持统治。”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