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人眼中的“八荣八辱”

记得当初胡锦涛抛出和谐世界的理论时,北京鸭立即狠狠嘲笑了一番。对于这次新出炉的“八荣八辱”,鸭子自然也不会放过。该博客说道:
“好像中国人脑子里塞满的空洞口号还不够似的,为了提醒他们爱祖国,爱领导,胡锦涛今天又倾倒出了一堆令人感觉麻木反应迟钝的排比式的‘格言’来。毫无疑问,这些‘格言’肯定将帮助中国结束农民骚乱,并让腐败成为过去。
“这些乏味的、陈腐的、令人厌烦的、沉闷的言辞不过是学习雷锋活动来临之际的应景话罢了。中共用这些陈旧的口号来让那些被剥夺公民权的人们相信忍受贫穷与饥饿是光荣的——然而随着那些凡尔赛式的富丽堂皇的大楼的兴起,随着富人们开着法拉利轿车到处兜风,这些口号越来越不得人心了。它们不过是一群模仿自己的小丑们——不知何故他们依然相信中国人会很认真地对待这些垃圾——所表演的又一次光辉灿烂的自我推销罢了。”
也许北京鸭的评论太刻薄了一些,毕竟,我还是愿意相信,有一些真诚正直的党员对这“八荣八辱”是很有感触的,他们确实认为今天的中国人需要这些精神品质,并愿意去用自己的行动来证明。
不过,就我个人而言,我对这种空洞说教是没有什么好感的,尤其是看到铺天盖地的官方媒体上的一片阿谀之声后,我再看到这八荣八辱就感到恶心。下面是这八荣八辱的清单:

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
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
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
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
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
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
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
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

Gina Cobb上有篇评论文字,基本上肯定了胡所提出的这些口号,我也一并翻译如下:
“作为一张概括了普遍的公民和商业美德的清单,我对此没有问题。事实上,这张单子上所列出的大多数美德,都是值得追求的。
“但是,理性的头脑可能对于何为‘热爱祖国’和‘不危害祖国’的行为产生不一致的观点。对于中国而言,我能够想出许多有关政府的、政治的和经济的改革——它们会大大帮助‘祖国’,但是我怀疑中国的领导人不会和我站在同一立场上。
“另外,我对最后一条美德有点小问题:‘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我认为对‘艰苦奋斗’的评价过高,而对‘骄奢淫逸’的评价也有失偏颇,后者在我看来未必是一种恶习。
“市场制度——如果你,锦涛主席,愿意的话,可以称之为资本主义——的美丽在于,人们之所以有一种强烈的动力为他们的同胞提供所需的东西,不仅仅是由于只有‘艰苦奋斗’才能够为他们自己和家庭提供食、穿、住,而且还由于人们希望通过努力勤奋的工作,某一天他们自己可以享受奢侈和闲适。
“如果夺走那些为了最后享受‘骄奢淫逸’才努力工作的人们的希望,你也就等于杀死了他们一部分的快乐,杀死了他们工作的动力。
“锦涛列举的美德是世俗的,读起来几乎像是一种商业伦理规范。这种美德清单明显是对缺乏宗教伦理的共产主义社会的一种补偿。
“‘在我们的社会主义社会里,是非、善恶、美丑的界限绝对不能混淆’,胡锦涛在3月4日的政协讨论会上这样说道。
“当然,你也可以在《圣经》的十诫中找到一套更为完整的生活准则:
1.不可妄称耶和华神的名。
2.当守安息日为圣日。
3.当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神所赐你的地上得以长久。
4.不可杀人。
5.不可奸淫。
6.不可偷窃。
7.不可奸淫。
8.不可作伪证陷害人。
9.不可贪恋人的房屋。
10.不可贪恋人的妻子、仆婢、牛驴,并他一切所有的。
“所有这十诫可以被归结为两条(马可福音12:30-31):
1.你要尽心、尽性、尽意、尽力爱住你的神。
2.你要爱人如己。
“如果用这种道德信条作为标准,那么在锦涛主席的道德清单中少了什么呢?
1.对神的敬畏,或者说对任何更高存在的承认。
2.诸如孝敬父母,不要杀人、偷窃、奸淫、作伪证或者贪恋他人东西之类具体的戒律。(“然而,为了对锦涛公平起见,我们可以说这些圣经中的戒律被包含在胡的‘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等更为宽泛的美德之中。)
“同样在锦涛的道德清单中找不到的是新约律条中最有力量的一条:你要爱人如己。尽管锦涛使用了‘服务人民’、‘团结互助’等词语,但是新约的道德标准显然要更高一些。
“最后,我很高兴中国的领导人终于开始鼓励积极的美德,尤其是对照前任中共领导人毛泽东的那句更为刺耳的‘枪杆子里出政权’来看的话。
“我们每天所看到的新闻都为大量混浊的、浅薄的、可怕的和不正常的事情所统治。现在我们却看到在中国被热烈讨论的新闻是有关道德建设,尽管也许只有一天,甚至只有一小时,但仍然是个好消息。”

One Response to “西方人眼中的“八荣八辱””

  1. gy Says:

    同意后面的观点.我觉得中国政府在试图进步,应该得到国民的肯定和支持. 不过我也相信再好的口号和美德也无法等同于基督教义.我们真的需要信仰的引导.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