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the ‘媒体:真实的代价’ Category

三八博客门事件——中国媒体的盲点

March 19, 2006

2006年3月15日

东南西北博客昨天狠狠嘲笑了新华社一把,原因是在新华社的一篇题为“西方媒体的‘傲慢与偏见’”的报道中,居然犯了一个愚蠢之极的错误——把报道对象的性别给搞错了!
在新华社的报道中有这么一段话:

三月八日那天,两个很受欢迎的中国媒体人博客——《三联生活周刊》记者王晓峰的“按摩乳”和中国博客圈中的著名娱乐记者袁蕾的“奶猪”,突然变成空白页,上面只能看到一行字:“因为众所周知不可抗拒的原因,本博客暂时关闭。”
上述所指的“众所周知的原因”其实只是“三八国际妇女节”,两位男性博客作者用这种另类方式“庆祝”一下这一节日。
不曾想,一位路透社记者却把这本来极富幽默色彩的事情和中国正在紧张进行中的两会“紧密”联系在了一起,这位记者获悉此事后,随即便向全世界发布了新闻报道:中国两个言辞大胆的博客“按摩乳”和“奶猪”被政府下令关闭,这是中国在控制整肃互联网的新一轮行动,尤其目前两会期间。

然后新华社报道就此评论道:
作为新闻人的基本操守,信息核实甚至多方证实是确认新闻准确性的必要手段,新闻视真实为生命。但在这一事件中,某些西方媒体却因为对中国的“傲慢与偏见”,凭着一己揣测,枉下结论,把信息核实都省了。

可是,这个高举新闻真实大棒狠狠攻击西方媒体的新华社,却犯了一个更为愚蠢的错误——不是两个男性博客,而是一男一女,袁蕾是女的!
东南西北为此写道:
“奶猪是袁蕾的博客,袁的名‘蕾’在中文中意为‘花蕾’,因此一般来说代表女性。袁也确实是《南方周末》的一位知名女性娱乐记者。而新华社的文章却说她是男性博客作者,这分明是错的!……假如新华社的记者在采写这一报道时打个电话给袁蕾的话,那么记者就会知道原来她是个女的!!!可是就在这个嘲笑西方媒体的得意洋洋的时刻,中国媒体自己却从楼梯上摔了下来撞破了自己的鼻子!”

我想说的是,很明显,新华社的记者是先有观点再有结论的。该记者认为按摩乳和奶猪的突然无法访问是为了开一个关于三八妇女节的玩笑,自己给自己封一天。因此,他们两个当然只可能是男性博客作者——女的怎么可能在三八节这天封了自己呢?在这种思维下,该记者没有做任何查证(甚至连对方的中文名字都不细看),匆匆就发了这篇嘲笑西方媒体的文章,于是乎,反而被人抓住把柄,狠狠嘲笑了一番。
另外有一个问题:按摩乳和奶猪真的是和大家开这样一个玩笑吗?
在按摩乳的博客上,有这样一则道歉

我喜欢开玩笑,但是这次并没有想跟大家开玩笑,更不想愚弄你们。
所以,不像你们想象的那样,也不像外国媒体想象的那样。
谢谢大家关心,在此向你们表示歉意。

从这个“道歉”中其实我们看不出来究竟是怎么回事,至少,如果事情真的只是一个三八妇女节的玩笑的话,王完全可以写得更清楚些。但是他没有这样做。而是给了我们一个更加令人糊涂的道歉。个中原因究竟为何,只好等待将来回答了。

中国开放第一个文革博物馆

February 25, 2006

2006年2月24日

北京鸭博客2月20日引《独立报》消息说中国开放了第一个文革博物馆。前者的评论中说:“中国政府能否让它的人民知道更多的历史呢?是的,它还能够做更多。但毫无疑问今天的这一步是值得肯定的。在最近有关中国传媒自由的消息几乎都是坏消息之际,这一新闻显然为我们带来了急需的新鲜空气,而我唯一能够希望的就是这一博物馆会帮助领导人意识到知识和开放是好事情,一个受教育程度更高的群体只会让中国更强大,而非更虚弱。”
北京鸭还引用了一段《独立报》的原文:

“图片上这个受惊吓的人是个中国歌剧明星,他的头发正被抓在红卫兵的拳头中,他在文化大革命——这个带着意识形态狂热的运动在1966-1976期间夺走了中国数百万人的生命——期间受到批斗。
“这张图片只是成百上千张雕刻在冷灰色版上的作品的其中一幅,这些作品构成了中国第一个文革博物馆——靠近广东汕头市附近——中的展览。
“‘有一个中国成语叫做以史为鉴’,曾担任过汕头副市长的彭谦(音译)说。彭自己曾在文革期间受过红卫兵的迫害,他是去年起开始建造的这个博物馆的主要推动力量。
“‘这个成语的意思是说历史可以警告我们不要重复犯同一个错误。我们不想回到过去的老路上。现在每天有一千个游客来参观这个博物馆,从教育角度来说它非常重要,事实上它也非常吸引人。’彭说。
“这个博物馆的管理人杜慕博(音译)说博物馆正在变得越来越受欢迎。‘中国现在跟以前很不一样了,我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游客。’杜说。
“有个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游客说,她出生于1966年,文革时候还太小,无法理解究竟发生了什么。‘但是这个博物馆非常有意义。我们需要更多的类似地方,来让中国人知道我们的历史。’她说。”

今天我恰好又在王宁的博客上看到郑义的个人回忆,其中有段对文革的描述:
那是“小将们”血洗北京城的1966年夏日。
在那个燠热的“红八月”,红卫兵们用皮带棍棒活活打死了数千市民,并代行国家行政权力,发布通令,把十万市民驱逐到乡村。没有人反抗。因为赤色专政之酷虐之不可阻挡,早已得到千百次证实。人们如待宰的羔羊,熬过漫长私刑,然后默默死去。唯有一个人留下了姓名:李文波。这位居住于崇文区榄杆市的前小业主,情急中竟奋起反抗,抄了把菜刀,把聚众围殴的红卫兵吓得四散。结局可想而知:缓过神儿来的凶徒们将李当场毒打致死。用红卫兵小报的语言来说,就是“拳头象雨点般的打了下来,这条老狗,结束了他罪恶的一生”。事后,为了给自家子弟撑腰出气,人民法院将李文波的老妻判处了死刑,并同时给已经死硬了的李文波再判了一次死刑,用这个司法史上的笑话,对私刑给予追认。
小报作者还英气勃发地写道:“红卫兵小将用鲜血在历史上写下了第一笔,这一天红卫兵这个初升的太阳,又迸发出了强烈的火焰。”可是,并没有证据显示到李家抄没行凶的红卫兵受到任何伤害。也就是说,他们是用无辜者而不是用自己的鲜血“在历史上写下了第一笔”。
“李文波死后第二天,8月26日”,三十八年之后,锲而不舍的追述者王友琴写道:“死亡人数从两位数跳到三位数……从8月26日到8月27日,死亡人数再次加倍。在9月1日,死亡人数达到了最高峰……”从私刑现场运出城的无名尸如洪水泛滥般汹涌。焚尸炉日夜不停,各火葬场尸积如山。(王友琴:《文革受难者列传:李文波》)
接下来就有了第二笔、第三笔、第一千笔,如大兴屠杀、道县屠杀、宾阳屠杀、钦州屠杀、武宣屠杀及人吃人狂潮……
一条又一条血河从天子脚下流向全中国……

对于文革,我所知不多。只记得小时候,我爸曾经反复用村里面的一个反面教材来教育我听党的话。那是一个我要叫他“太爷爷”的老人,一个人住在村里,从来没有结过婚,一辈子就做清洗大队粪池的工作。原因很简单:他年轻时候曾和人打赌,看谁有胆量把毛主席的画像扔进厕所。他做了,然后一生就这样给毁了。
可惜现在他已经去世了,不过无论如何,我在这里为他记上一笔,作为那段历史的见证。

中国寻求推动和谐世界

February 25, 2006

北京鴨博客昨天又狠狠嘲笑了新華社。在一篇題爲“中國致力於推動和諧世界”的報道中,作者極盡阿諛奉承之能事,推砌了一大砣陳詞濫調。我讀后的感覺是,怎麽說呢,從一個自小接受中國媒體熏陶的讀者而言,這些詞句的愚蠢程度尚不足以令我捧腹。不過有一點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這樣的文章已經不會有多少中國人會當真了。下面是北京鴨上的引用和評論:

如果這個新聞拿不到普利策獎的話,那還有誰能拿呢?

2006年2月21日
在新華社英文版上今天的頭條是“中國致力於推動和諧世界”,這篇文章看上去就像是一個新聞專業大學生的回家作業。該報道充斥著那些會令編輯嫌惡的關鍵詞:“穩定發展”、“戰略目標”、“團結之路”、“全球化浪潮”等等。下面即是其中一段充斥著陳詞濫調的文字:
中國外交政策的使命是推動世界和平和共同發展,其外交工作的目標則是前瞻的創建一個長久和平的環境,從而使中國現代化能夠繼續發展並和其他國家一起致力於建立一個和諧世界——為所有國家和平共存和發展的世界。

最後,我們在該報道中看到:“作者是中央黨校國際戰略研究中心的教授和副主任。”報道沒有告訴我們作者的名字,從作者角度來看,這可能是件好事情。
而對於那些在我博客上發表評論,並堅持認爲老是盯著這類報道的人一定是個反華人士的讀者,我想告訴你們的是:如果我在美國的媒體上看到這類報道,我會比你說出胡錦濤三個字還要快的將它貼在這裡。但這種情況絕對不會發生在美國,因爲任何一個美國的編輯如果同意發表這樣的文章的話,他會立即被開除。

讓博客遍地開花

February 25, 2006

2006年2月19日

時代雜誌將今天發生在中國大陸的觀點與信息的廣泛傳播看作是一場新的文化大革命,應該說,這一判斷某种程度上是正確的。但我發現學校裏六年級的孩子也開始在寫自己的個人網志時,但我看到市面上層出不窮品種繁多的奇幻、愛情、校園類書籍時,但我意識到今天我們對知識的攝取方式已經完全不同于傳統的“教-學-用”時,我不得不承認,一場將席捲這個國家教育、文化、政治乃至最基本的價值觀領域的革命正在不知不覺中展開。
冰點的事件作爲一個標本,第一次——至少是1989年之後的第一次——讓我們意識到了正義的力量。正所謂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從李大同龍應台的公開信,到一批老黨員知名學者的抗議書,以及一個個被封了之後又重新站起來的個人博客,無一不預示著某种力量,某种信念的崛起。未來的中國將是一個開放社會,我們有權了解信息,我們有權發表觀點,這種信念正越來越深入人心。這不是幻想,這是正改變著我們日常生活的力量。

Let a thousand blogs bloom
讓博客遍地開花
Rosemary Righter
時代,2月16日

中國領導人不知道應該如何來應對異議和開放的文化革命

中國正面臨著一場新的“文化革命”。這場革命和毛澤東所發起的被人們認爲是利用紅衛兵來反對統治階層的那一次並不相同,這種不同表現在兩個本質性的方面。第一,這次革命是從下至上以坦率直言為特徵湧起的;第二,儘管這次革命的傳播速度——通過聊天室、短消息、電子郵件以及1330万博客——可能在成千上萬網絡警察們的追蹤下放慢,但是它無法被阻止。中共在經歷了幾個月的閉門討論——關於如何來最好的應對這一革命——之後,異議的火山終于開始噴發了出來。這些關於究竟可以允許多大自由的爭論——或者事實上是有關如何來阻擋網絡技術所釀成的洪水——直接指向了中國未來方向的核心問題。領導者所陷入的困境是強烈的,而且越來越難以逃避。從國際上看,中國已經成功的將Google拉下了水,後者做出了一個備受嘲笑的決定:爲了得到中國官方對其進入大陸市場的認可,不惜閹割自己的中國版搜索引擎來幫助審查者構建中國的網絡長城。這對於google而言,也許不是最聰明的舉動。這不僅僅令公司受到了世人的側目,被全球指責背棄原則,並在美國國會面前被迫爲其行爲做出解釋,而且還被全中國的網站嘲笑為因特網的“太監”。
對於中國而言,這也未必是最聰明的辦法。這份魔鬼的契約給了中共一個艱巨的任務——它要控制媒體的所有方面,要控制中國可能性最豐富的公共輿論——然而尷尬的是,就在這一非常時刻,官方的審查制度卻遭到了一份公開信的猛烈攻擊,而這封信卻是由一群備受尊敬的老黨員們聯合簽署的,其中包括中共喉舌《人民日報》和新華社的前任負責人。
他們直接攻擊的目標就是中共的宣傳部門,譴責該部門在上個月下令著名的冰點周刊停刊,要求該刊進行“整頓和自我批評”。
這份一向敢于報道和評論敏感性話題的報紙這次被定罪的原因據説是一篇“嚴重傷害中華民族感情”的文章——該文是由退休大學教授袁偉時所寫,題目是“現代化與歷史教科書”。該文指出義和團運動遠遠不是官方所描述的純潔無瑕的愛國運動,該文還呼籲歷史教科書編寫者應體現出對歷史準確性的尊重。
審查者們在採取行動的時候可能沒有想太多。在去年,類似的或者更糟糕的命運降臨在許多中國出版物以及記者們頭上。但是《中國青年報》的副刊冰點卻有所不同。它可能並不是很主流,和黨的關係也不那麽緊密。但是它卻是自1989年以來,審查者所封殺的第一份“中央級的報紙”。
它的主編李大同是個很有影響的人;而且他拒絕保持沉默。僅僅在數秒鐘之内,李就把停刊的“秘密”公佈在網上,並憤怒的譴責審查者這種“違反憲法”的罪行,認爲審查者的行爲把“健康的”爭論拉回到了文革時代的唯命是從。
李顯然是故意觸及了一根敏感的神經。在中國,對歷史的認真分析經常是某种政治標誌。40多年前,正是一篇發表在報紙上的攻擊“正直清官”海瑞的文章吹響了“文化大革命”的號角。而且,袁文的意圖根本不需要更多的解釋。在袁文中他寫道,在“在反右、大躍進和文化大革命的三大災難”之後,“人們痛苦的發現之所以遭受如此多的苦難的一個根本原因在於‘我們是吃狼奶長大的’!”意識形態的邪惡本質將宣傳——也就是狼奶——不僅僅局限在歷史的解釋之中,正如中國人都知曉的,它還進行歪曲。
另外,包括毛澤東的傳記作者李銳以及一群“為自由所激勵的革命前輩”所簽署的公開信同樣以史為鋻來攻擊審查制度,並明確的將冰點事件作爲宣傳部“一系列惡性管理行爲”的例子。在“回顧七十年的教訓”中,他們寫道,“剝奪大衆的言論自由”不僅意味著專制,而且還會為社會埋下禍根。“在集权制度向宪政制度转轨的历史关头”,該公開信寫道,“剝奪言論自由會帶來災難……並不免引发群体对抗,导致动荡。”這些簽署者儘管都是些老人,但是中共很難因此無視前中宣部部長朱厚澤的分量。朱堅持認爲“爲了中國的繁榮,意見和信息的自由流動應該被允許。”
究竟如何來應付社會的動蕩——是放鬆對輿論的控制還是動用百萬人民解放軍進行鎮壓——正是中共在閉門爭論的問題。無須去説服中國領導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以及官方所承認的去年的示威和群體突發性事件上升到了87000起。他們毫無疑問清除這些。然而,以承諾更開放和更民主而登臺的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卻顯示出失去了他的勇氣——最顯著的標誌就是在2004年的一次講話中他稱讚北朝鮮的政黨紀律和審查制度。
而總理溫傢寳則認爲要提高“生産效率”的話就必須鼓勵“獨立”思考。他意識到一個“只有一群會說‘Yes’”的社會是不能走知識經濟的創新發展之路的。但是他也不敢冒險動黨的喉舌。他們都知道列寧的名言“知識就是力量”,但並不包括在他們控制之外的部分——正如毛澤東、鄧小平們所實踐的那樣。

中国审查者受到了党内的批评

February 19, 2006

《纽约时报》的这篇报道尽管主旨是谈那封老一辈党员们的公开信,但是点睛之笔还是在文末。即认为在媒体市场化的潮流下,对于严肃性出版物,要么选择报道真相,然后可能被中宣部枪毙;要么选择歌功颂德,然后可能被市场淘汰。在这种两难困境下,严肃媒体的出路究竟在哪里?究竟是市场的力量大还是中宣部的手臂粗呢?

Beijing Censors Taken to Task in Party Circles
中国审查者受到了党内的批评
By JOSEPH KAHN
纽约时报,2月15日

12个前中共官员和高级学者,包括曾一度担任过毛泽东秘书的成员,一个中共宣传部主任和一些最有影响力的报纸退休主编,公开谴责最近对一份新闻报纸的封杀,从而帮助燃起了一把愈来愈旺的反对新闻审查之火。
一封由这些著名人物签署的写于2月2日——但直到本周二才在北京记者圈中流传——的公开信为一小群坦率直言的记者反抗隐秘的中宣部——该部门通过整顿编辑人员、开列禁止在中国媒体(包括网络)上讨论的议题黑名单等做法操纵舆论——增加了力量。
该公开信谴责了该部门1月24日封杀冰点的行为,认为这是一次“非法行为”和“权力滥用”,并侵犯了中国宪法所保障的言论自由权利。
该信没有提及北京方面对互联网门户和搜索引擎的控制。
在微软和Google先后承认帮助政府过滤信息,加上雅虎由于向政府提供用户电子邮件账号信息——该信息被政府利用来监禁一名异议分子——的行为而受谴责,从而使得中国的互联网管制问题成了国外瞩目的焦点之一。这一议题将成为美国国会周三听证的内容。
除了封杀青年报的冰点周刊之外,自从去年底以来,负责管理新闻媒体的官员们还撤换了另三个媒体的编辑,原因是由于这些编辑都以敢于报道突发性新闻或者敏感政治/社会议题而著称。
这一系列行动是胡锦涛三年前执政以来范围最广大的控制干涉媒体的努力。
但是当宣传部的官员使用他们的合法权威采取这些行动时,依然面对着来自公众的抵制,这些抵制包括一次短暂的罢工和一份新的报纸员工的大量辞职,以及被审查者点名的两个编辑的挑战的公开信。这些抗议反映在中国日益市场化的媒体中一些人不再畏惧跨过中共底线的后果。
这封有12个人共同签署的公开信预言说除非中国政府给予新闻媒体更加开放的空间来揭示那些导致暴力示威的问题,否则这个国家将很难应对最近大量发生在农村的社会骚乱。
“在集权制度向宪政制度转轨的历史关头,剥夺大众言论自由,不敢让人说话,一定会给政治转轨、社会转型埋下祸根,不免引发群体对抗,导致动荡。”这封信说:“经验证明:广开言路有助于‘稳定’和缓解社会矛盾。”
该公开信的签署者中有一些曾在上世纪80年代位居高位,那时候中国的政治环境正值越来越开放的时期。尽管这些人已经退休很久,或者与权力疏远很久,但是这样一封由一批受人尊重的前辈的公开信经常能够松动执政者的政策。
这封信的其中一个签署者是毛泽东的秘书和传记作者李锐。其他人还有胡绩伟,前《人民日报》主编;朱厚泽,前中共宣传部部长;李普,前新华社副社长。
中共官员和政治专家说胡锦涛——这个准备了十年多接管政权的人——经常会关注老一辈党员的观点。
人们普遍认为胡倾向于加强对媒体的控制。中共官员说在2004年末的一次讲话中,他表示自己更赞成古巴和北朝鲜的媒体管理模式。
但是他在执政中同样也寻求来自自由派的支持。去年胡组织了一次很高规格的纪念胡耀邦——中共改革派领导人,在权力斗争中失势,死于1989年,并成为那年学生运动的导火索——90周年诞辰的大会。该公开信上的部分官员和胡耀邦有着密切的关系。
这一反对封杀冰点周刊的行动是由53岁的李大同——冰点的创始人和《中国青年报》的高级成员——组织的。李一接到封杀冰点的秘密消息后就在他的个人博客上传播这条消息,并动员大量支持者对中宣部施加压力以收回这一决定。
在李的努力工作下,冰点成为一份始终如一的最激进的新闻与公众舆论刊物。它往往就敏感话题——诸如党的历史叙述、民族主义和党化教育体系等——发表一些研究性文章。冰点还报道有关台湾问题和农村暴动的评论文章,从而在最近几个月内的媒体圈中引起了一阵激动。
导致冰点被封的原因据说是一位名叫袁伟时的历史学家的评论文章。他在文章中指出中国的历史教科书在叙述19世纪外国势力侵略中国时,故意忽视了清政府的错误和挑衅。
李经常和他在《中国青年报》的上司们和中宣部的官员们斗争。但是他也在党内精英中得到一定的支持。他经常用胡锦涛的话来支撑自己,或者广泛引用马克思的话,后者在他看来也是言论自由的积极支持者。
他坚持认为中宣部对冰点的封杀超越了它的职权,他还向中共纪检部门写了一封正式的抗议信。
“中宣部是一个非法的组织,它没有权力停办一份刊物。”李在一次采访中说,“它的权力是非法的,只有当人们害怕它的时候其权力才能起作用。”
“但我不害怕。”他紧接着说。
李的抗争在上周取得了胜利。李和其他编辑说,中宣部的官员要求《中国青年报》写一份冰点复刊(其停刊时中宣部的指令是“整顿”)的计划书。一些媒体专家认为官方应该不会让冰点复刊,这个新的指令被认为是官方对冰点被封后的连锁反应判断错误的信号。
就在《中国青年报》的不幸事故发生后不久,另一份国家级刊物的前任主编陈人杰批评那些将他撤职的上司,说他们面对中宣部官员的压力下进行“自我审查”。
陈杰人上周失去了《公益时报》主编的位置,并在网上贴出了一封题为“无聊的游戏 卑劣的伎俩”的公开信。信中对其上司称陈被撤职是因为“不胜任本职工作”的说法进行了辩解,并说他一直在为了“用良心来报道真相”的权利而和报社上司抗争。
《公益时报》最近的一个报道就是嘲笑了政府官方网站上的糟糕的英文翻译质量。
在今年早些时候还有一起事件,《新京报》的一群编辑和记者在报社主编由于经常突破中宣部限制报道突发事件而被撤换之后举行了罢工。在该报工作的记者说,许多抗议者因此辞职。
反对审查的运动可能标志着中国新闻控制中的一股决定性的潮流,这些抗议的声音通过e-mail、短消息、网站、博客和其他新闻论坛大量的扩散和传播,而官方也在奋力将这些传播渠道置于自己的控制之下。
而且包括《中国青年报》在内的大多数中国官办出版物,已经不再接受政府补贴,它们必须主要依靠发行和广告收入来生存。
这意味着为读者提供他们愿意购买的新闻和特别报道,包括个性故事和激进观点,将令报纸运营得优于中宣部喂养下的新华社或者《人民日报》。报纸编辑们说,在没有政府补贴的情况下,如果没有读者喜欢的内容的话,很少会有严肃性出版物能够长期维持下去。
“在中国每一份严肃出版物都面临着艰难的选择”,冰点的李说,“你可以发表一些人们想要读的故事,同时必须冒惹恼审查者的风险。或者你也可以仅仅发表一些中共所希望看到的故事,但这样做的风险是你会失去市场。”

另可参见BBC中文网报道:
前中共高级官员谴责新闻审查制度
冰点即将复刊 主编和副主编被免职

最新进展:

关于中国青年报《冰点》周刊被违法停刊整顿的申告

部分《冰点》作者就停刊事件发表的公开信